小畫廊為推展藝術,希望能夠與您分享藝術生活的無限魅力,自2013年起進行一系列的「藝術電影愛與美」講座活動。邀請台灣當代藝術家-石晉華為大家解讀介紹史上六位藝術大師們的作品與當時的時代背景;藉由石晉華生動充滿啟發的藝術解說,進而更貼近了解古典與當代的藝術發展關係。深入潛出的藝術導讀方式,讓民眾在假日也能享受藝術生活的無限魅力~

│2010│藝術講座

主講人│石晉華
日期│3/13、3/274/105/8、6/12
時間│上午10點至12點
地點│小畫廊2F
費用│200元/單堂
報名│請洽小畫廊
小畫廊│高雄市市中一路166號‧07-2150798‧166@showgallery.com.tw

講座內容│
6/12「影像與文字的魔術師」─芭芭拉‧克魯格
目前在美國最重量級的女性藝術家芭芭拉‧克魯格,是位擅長批判資本主義社會的跨領域藝術家。早年她在雜誌社擔任美編,這份工作深深影響她往後在藝術形式與創作內容上的表現,她巧妙地選用一個黑白影像,撰寫一個句子或片語,往往就能一刀刺進或剖出消費社會的病態與虛妄。芭芭拉‧克魯格的每件作品彷彿都在不斷質問欣賞者,如果你願意反省、思考,你就有可能藉由她的藝術,從你的慾望、刻板印象與意識型態中自覺並解脫出來。石晉華老師將在本週六的課程中分析芭芭拉‧克魯格的創作方法論與美學意義,解讀廣告、媒體如何制約我們,我們又如何從消費中用符號與物質確定自我的存在、獨特性與自我的意義、價值。

4/10「從人的存在看謝德慶」

Made in Taiwan!除了王建民之外,在藝壇上也有位「台灣之光」的旅美藝術家-謝德慶。出生於屏東的謝德慶用〝身體〞做藝術,他一生的創作量不多,但每次發表都極具震撼,是極少數能躋身於國際藝壇的台灣藝術家!
1978~1999年間,謝德慶做了六件作品,在作品中他觸及了人的存在與藝術本質的問題,比如藝術與生活的界線、藝術是什麼、時間的意義、人的自由、面對文明的態度…等。

他形容自己探討的是:「身為一個人,我們如何解釋時間,如何測試自身的存在。」


3/27「觀念藝術的啟蒙師-杜象」1917年杜象在一個小便斗上簽名並取名《噴泉》,於公開場合上展示這件“藝術品”,這舉動讓群眾大吃一驚,他挑戰我們所熟悉的的視覺經驗,及對藝術品的傳統定義。
為何一個小便斗能使杜象成為二十世紀當代藝術之父?石晉華老師將從藝術形式的演變看杜象在人類藝術史上最重大的突破與對後世深遠的影響!

杜象:「我看不出藝術有什麼演進,因為我深深懷疑它的價值。人類發明藝術,假如沒有人,藝術根本不存在。」

3/13「從荷蘭歷史看林布蘭、維梅爾、梵谷」石晉華老師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析藝術家成名的關鍵時刻與因素!
數世紀以來,國家從崛起到衰落皆留下深刻的歷史印記,從歷史中更可尋覓藝術發展的蛛絲馬跡。十七世紀,世界大國之一「荷蘭」,經由海上貿易進出世界各大洲,把全球各地的財富帶回祖國;此時期是荷蘭的黃金時期,因此有句諺語說:「荷蘭人創造荷蘭」。
在特殊地理環境、富裕的生活與工業革命產生的新興資產階級支持下,荷蘭孕育出眾多藝術家,但為何史上僅有這三位最具代表呢?